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城市書寫】葉卡捷琳堡 Екатерибург

雨過天青的葉卡捷琳堡


葉卡捷琳堡是俄羅斯中部的交通、文化、軍事樞紐,位於烏拉山東部,歐亞洲交界不遠處(亞洲一側)。城市簡史就不在這多贅述了,但他跟聖彼得堡一樣,是在彼得大帝的命令之下建於19世紀。大部份慕名而來的旅客都是因為這裡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人在1918年被處決的地點。葉卡捷琳堡的發跡是由於在Iset River上新建的水壩工程,如今城市最主要的街道列寧大街(Lenin Prospect (просрект Ленина))穿越水壩上方,街道一側是細長的水道,一側是寬廣的湖泊。無論是哪邊都是散步的好去處。



我在葉卡捷琳堡夜宿一晚,是離開彼得堡後第一次洗澡(其實離開當天也沒有洗因為沒有熱水,我還剛上完芭蕾課簡直超臭)。算一算大約是四天沒洗澡吧我的天啊QAQ。雖然在出發前就有預料到洗澡的問題但真的到後來還是蠻崩潰的(雖然我嚴重懷疑芭蕾課必須負很大的責任XD)。離開的時候覺得being alive again







沙皇處刑地



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在19183月被帶到聖彼得堡南邊的沙皇村(Tsarskoe Selo)軟禁,4月移至葉卡捷琳堡的建築師Nokolay Ipatiev(Николай Ипатиев)舊宅,716號深夜被帶到住處地下室槍決。原因是當時執政的布爾什維克黨認為保皇黨白軍阻礙革命進行,下令殺害沙皇全家並毀屍滅跡。如今舊宅只剩下一座小十字架和墓碑作為紀念。而一旁的滴血大教堂(Cathedral-on-the-Blood (Храм-на-Крови)),是2000年為紀念沙皇全家所建。滴血教堂分成上下兩部分,聽我在這裡的couchsurfing host Alla說,上面好像一直都不開放參觀,但強烈建議要進下方的教堂。教堂裡標示著沙皇當時被處決的地點,及全家人的紀念碑。看了覺得很有感覺,想到很多關於政治手腕的問題,人命在這些政治命令下顯得很微不足道。



尼古拉二世(Nikolay II)(中)、其妻子亞歷姍卓拉(Alexandra)(左)、及皇儲亞列克西(Aleksy)(右)



城湖區(City Pond (Городской Пруд)



葉卡捷琳堡的發跡地。湖畔和河岸兩側都有很寬廣的綠地可以散步。據說在水壩建成之後利用高低差在河岸興建了很多工廠發展工業,如今工廠都已經拆除,剩下噴水池、綠地、博物館、雕像、和成群散步的人們。湖岸兩側的風景非常有趣,由西往東的滴血大教堂和一些比較舊的19世紀建築,以及另一側的現代化高樓形成很不一樣的景觀。另一個水利工程的見證,是在河岸一側,Ploshad Truda(Площадь труда)上的水塔。

水壩!旁邊的勞工壁畫非常有趣


俄國人並不特別熱愛腳踏車,但喜歡一切有輪子的事物(彼得堡根本人手滑板車,不然就是直排輪或滑板) 覺得地上的標示很可愛啊



1905年廣場(Plodshad 1905 goda (Плодщадь 1905 года)),市政廳,及「烏拉阿爾巴特大街」



這裡是葉卡捷琳堡的very very cantre。廣場上的大列寧雕像絕對是地標,廣場另一邊是非常漂亮的市政廳。而所謂烏拉阿爾巴特大街是指步行街Ulitsa Vainera(улица Вайнера),街道兩側有各種餐廳、商店,街上有長椅跟雕像,我去的時候大約是晚上十點半,完全不意外碰到成群喝酒的俄國人XDD

「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成就說明了我們依賴世界上最完美的力量:工人和農民。」-列寧



Театр Коляда (Theatre Koliada)




這個劇場是由劇作家Николай Коляда (Nikolay Koliada)命名的,Alla說他是俄國當代最重要的劇作家之一,在莫斯科很紅,擁有自已的學校和表演系統,能進去再出來的學生都是佼佼者啊!劇場從市中心走過去大約半小時,我其實是因為Alla晚上有活動去打發時間的XD。這個劇場的lobby我非常喜歡,擺滿了各種玩偶、面具、道具,非常溫馨又溫暖,每張椅子上還有不同花樣的坐墊真的好可愛啊!!! 我會選在這看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當天晚上演一僕二主,但實際看了之後完全不符合我印象中的故事,演員表演又很誇張,我聽得懂的地方手段單一,上半場又不小心睡很死了哎呀> <。後來跟Alla討論之後覺得這樣不自然的演技有可能是導演故意的,因為她看過的演出多屬現代戲劇,真實性和感染力非常具有水準,演員真正的活在舞台上,這部義大利即興喜劇可能為了效果而調整表演方式。但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沒搞懂他們在幹嘛,所以也無從得知了。





雖然葉卡捷琳堡不像喀山那樣有特殊文化足以滿足我們這些死觀光客,以規模而言也沒有大到像莫斯科聖彼得堡那樣有趣,主要觀光景點在半天內就可以看完,卻一直給我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在城市亂晃的時間裡,我的身體狀況因為生理期剛來而不太好,卻沒有給我太多焦慮(平常我根本就是生理期來就很容易在心裡爆走的婦女O血O(但表面上好像控制得還不錯)),很喜歡河岸的綠地啊好治癒啊!下班時間很多俄國人都會帶著朋友家人一起來河岸散步,還有噴水池水舞表演,表演內容雖然不是非常精彩,氣氛卻非常好。



讓我蠻訝異的是葉卡捷琳堡也是天氣說變就變的城市。我在Alla家卸下大包包出門時大約33度晴空萬里,下午在半個小時內下起午後雷陣雨然後在一個小時之內又回復原本的藍天白雲。但這裡的33度跟台灣比起來還是很涼爽,下雨前也不是悶熱而是微有涼意,比起來親切多了。



喔然後這裡的蚊子很大但很笨,像我們這種用無數夜晚訓練出來的打蚊子高手根本就可以殺遍葉卡捷琳堡的蚊子他們還不會意識到發生什麼事(完了我要爛尾了XD)。總之這裏是很多人玩西伯利亞時會停留的城市,雖然不是非常有特色,卻也擁有跟彼得堡和莫斯科不一樣的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