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城市書寫】蕾絲窗框、塵土飛揚的伊爾庫次克(Irkutsk (Иркутск))

我覺得這個很酷!而且真的看過有人去裝水


夜宿貝加爾湖的隔天(按我看:【城市書寫】看的到對岸的大海:貝加爾湖,和Листвянка村),我按照民速老闆娘的指示在路邊招到了小巴,感謝老天沒有讓我等一小時。回到伊爾庫次克,在客運總站下車後,我用大約七個小時走跳看博物館逛市場,有幾個很推的地方覺得不可錯過!(以下介紹順序即為我當天的行進路線)





楚貝次柯依之家(Дом-Музей Декабриста С. П. Трубецкого





這個博物館位於客運總站附近,ул. Дзержинского (Dzerzhinskiy st.)上,步行三分鐘即可到達,是Trubetskoy (С. П. Трубецкой)公爵的在伊爾庫次克的故居。

Trubetskoy1812年俄法戰爭擁有戰功的將軍,在當時擁有極高的社會地位。法國大革命之後,歐洲的民主風潮吹進沙俄,彼得堡和莫斯科一些思想開放的知識份子倡導進行民主改革,實施耕者有其田制度和解放農奴,但這些意見並不被專制的沙皇採納。18251214日,他們在聖彼得堡的十二月黨人廣場政變起義,隨後被沙俄政府鎮壓,領軍的五名將軍被處死。Trubetskoy身為政變計畫者之一,原本也在處死名單內,沙皇尼古拉一世(Nikolay I (Николай I))予以特赦,與其他近百名十二月黨人(Decembrist (Декабрист))一併流放西伯利亞。他過了13年的礦工和牢獄生活後,被獲准定居在伊爾庫次克,直到1856年才離開。博物館詳細的介紹了他顛沛流離的一生,及後來對伊爾庫次克地區的影響。所有解說牌都附有英文翻譯,看完之後會對整個十二月黨人事件非常有感覺。伊爾庫次克還有另一個紀念十二月黨人的博物館,佛爾康斯基之家(Усадьба С. Г. Волконского),就在楚貝次柯依之家對街。不過因為我還想看地方博物館,礙於時間因素就沒有去了。



中央市場(Центральный Рынок





其實中央市場並不在官方的旅遊景點之內,它位於ул. Дзержинского (Dzerzhinskiy st.) ул. Тимирязева (Timiryazev st.)中間,沿著楚貝次柯依之家往客運總站的反方向走,過兩條馬路就看的到。會推薦是因為我是個標準的市場控XD,畢竟市場是提供當地人生活必需品、反映當地人真實生活之處。除了本體的建築,外面的攤販也很值得逛。市場裡依照食物種類分成一個個區塊,從蔬果、肉類、熟食、魚類、香料、茶、堅果等應有盡有,對坐火車旅行的旅人們而言是個補貨的好地方。比起超市這邊真的比較便宜,但還是建議貨比三家,例如我在市場建築裡買了一公斤119的蘋果出來外面之後發現有70塊的簡直沒悔恨死T___T。只是市場周邊的人比較複雜,財務要保管好就是了。



中央市場、客運總站和奇洛瓦廣場中間的那個區塊,是伊爾庫次克比較舊的地方。但也因為如此,沒有豪華的現代建築,反而保留了很多「西伯利亞巴洛克」、「西伯利亞文藝復興」風格的木造建築,看得我實在非常尬意。而且很多地方的柏油路坑坑疤疤,塵土飛揚,紅綠燈時有時無,斑馬線已淡到看不清楚。種種看起來並不漂亮的城市景觀,在我看來卻成為伊爾庫次克最迷人的部分,讓他完全突出於其他的西伯利亞城市。尤其城市裡數不清的舊木造建築真的非常漂亮,每扇破舊的窗戶之後似乎都有一個故事,每條看似城鎮看似鄉間的泥土路都有城市人生活的軌跡。比起富麗堂皇的聖彼得堡,我反而更喜歡這種生活感和歷史感都很重的地方。




是說我在街上走著走著,前面有個阿嬤突然轉過來拉著我過馬路(沒有紅綠燈斑馬線,她可能覺得自己過很危險吧XD),然後我們就聊起來了。我發現俄國人只要一聽到我自己一個人旅行都會一直說我好棒,阿嬤整個超愛我的哈哈哈。她住在貝加爾湖畔的一個小村落,白天進城裡來買東西(應該跟我一樣剛從中央市場補完貨),晚上還要搭車回村裡去。阿嬤真的好可愛啊,整個人都散發著鄉下人的純樸感,她一直挽著我的手走路最後我們還拍照留念(哎呀我現在老了都是皺紋今天沒有擦cream啦)。





130區(The 130th District





這條步行街位於舊市區附近顯得非常突兀,充滿了各種漂亮的商店、紀念品店、大商場、長椅和飲料攤,觀光感很重。是個逛街的好地方,但對我而且就沒有那麼有趣了。


伊爾庫次克地方博物館(Краеведческий Музей




地方博物館不大,大約一小時可以看完。對我而言比較有趣的是一樓展示伊爾庫次克少數民族的部分,包含生活器具、服裝、和一些老照片可以想像少數民族的生活。另外還有一些薩滿教的資料。部分解說附有英文,而二樓的「勝利70年特展」就完全沒有英文解說。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如果想在這邊上廁所的話就問一樓的博物館阿姨們,他們會開員工廁所給參觀者使用。

 
不要忘記到安哥拉河岸走一走


奇洛瓦廣場(Kirov Square (Сквер им. Кирова))及其周邊





這裡不但是城市的現代中心,也是先民乘著安哥拉河(Angara River (Река Ангара))來到此地,建立伊爾庫次克市的起源。由於是整個城市發展的政治、宗教、學術中心,周邊可以sightseeing的景點很多,包含市政廳、城市裡唯一的哥德式建築,現為伊爾庫次克愛樂管風琴廳的波蘭大教堂(Polish Roman Catholic Church (Католическая Церкови))、救世主大教堂(Church of our Savior (Спасская Церковь))、西伯利亞開拓者雕像(Momument to the Founder of Siberia)、無名戰士之火(Eternal flame)等。現在很多重要活動仍在廣場上舉行,平時則為市民休憩的地點。



伊爾庫次克因為是貝加爾湖附近的大城,擁有地利之便可以發展觀光。路上四處可見專為觀光客設置的指標,如果要找大景點並不會太難。我覺得城市本身非常的吸引人,景觀也跟葉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亞等地方很不一樣。如果有要去貝加爾湖,千萬不要錯過這裡。也別忘了了解十二月黨人政變這個俄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所有的權力都是衝撞爭取而來的。



伊爾庫次克旅客服務中心77b Dekabrskikh Sobytiy (Декабрьских Событий 77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