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Ура!!! Ночь музеев! 博物館之夜在彼得堡




身為一個以博物館著稱的城市,五月的彼得堡有個一名副其實絕對不能錯過的festival:博物館之夜!!!




在這(兩)個晚上(主要活動都是在第一個晚上),只要花350塊盧布就可以玩遍彼得堡有參與計劃的博物館、劇場、圖書館,以今年為例就是97個讓你逛爽爽啊!!!!!其實今年會參加根本就是個意外,原本我跟我可愛的荷蘭同學Irina是想要去馬林看胡桃鉗的,豈知馬林這場不賣站票(又是到了現場才知道)。我在街上流浪之際突然想到前幾天俄國朋友提過,但我一直不知道在甚麼時候的博物館之夜。啊總之,我們就踏上博物館之夜之旅了。


博物館之夜地圖,以及Museum list(這邊只有一半!)

正如前面所說,博物館之夜不只有博物館而已!很多劇場或表演空間都會有馬拉松式的演出、大師班,音樂廳的演奏會是一個小時一個團,徹夜未眠。這97個展場分成兩組,18:00~23:00以及18:00~06:00(是的),主要分布在市中心的幾個島上。


購票資訊:超級簡單,只要去任何一個展場跟他說你要買票,就會得到一張入場卷和活動手冊。手冊上會有地圖、博物館清單、博物館project簡介、交通資訊等等。

跟大家介紹我的書桌、活動手冊跟票,每個博物館只要逼條碼就進得去


交通資訊:博物館之夜為了方便大家通宵看展看表演,地鐵是整夜無休的,還有專屬公車路線



手冊內頁,有博物館的特展簡介和交通資訊




來介紹我們不小心走進去的幾間博物館:



РОСФОТО

地址:Bolshaya Morskaya ul., 35

如果你懂俄文字母的話,這個博物館的名字就是ROSPHOTO,是彼得堡的攝影博物館。位於市中心,小小的兩層樓約十個展廳,逛起來不會很費力。因應5/9勝利日,現在正在舉行二戰攝影師Yevgency Khaldei的攝影展,展出包括戰爭初期、戰爭中和戰後的珍貴影像。另外還有一個二戰時期的明信片展,可以看到很多打擊納粹、保家衛國的明信片,不得不說有些真的頗幽默XD

我和Irina都非常喜歡的作品:There is Life Again,Sevastopol, 1944





Центр искусств на Невском, 20

地址: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 20

在涅瓦大街上的藝術中心「涅瓦街20號」是很多展覽和開放課程選擇的展地。博物館之夜裡除了在不同展廳內進行好幾個講座,還有一個叫Город. Таленты(City. Talent)的肖像畫展,描繪各城市有才華的藝術家。與此同時,展場中間擺放著紙筆供人畫畫,然後我們完成的作品就會被貼到牆上,成為展覽的一部份。覺得非常可愛啊而且我當然有畫呵呵 <3

博物館門口貼著大大的海報:加入我們,就會覺得快樂



Музей печати

地址:nab. Reki Moyki, 32

這個博物館以前是舊式公寓和報社,裡面的展出包含舊照片、地圖等,是以前人的生活軌跡,連帶可以認識從十七世紀以來的彼得堡庶民生活。公寓裡的電梯從前是木製的,且只到達三樓因為有錢人不住高樓層,而窮人沒資格用電梯。以前在這的報社印刷器具和印刷品都有保留下來





Академическая Капелла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地址:nab. Reki Moyki, 20

這就是其中一個徹夜音樂會的演奏廳!原本想說路過就順便進去聽一下,但等了二十分鐘遲遲沒有開始,我們也決定好接下來要去哪探險就先離開了。




Пространство 《Лёгкие люди》

地址:13-я линия, 70, 4-й этаж 

這裡是彼得堡另一家當代舞學校ByeByeBallet的教室所在地,我之前有就點想來這邊上課但在Kannon Danc的課表就夠緊了,第一次來反而是在博物館之夜。這裡有個小小的20分鐘的舞蹈作品、一個舞蹈攝影的小展覽,還有晚上一點的大師班。我原本連衣服都換好了想說應該是上即興吧結果竟然是理論課!(我大概聽得懂三成吧,開心。課是關於該怎麼把一個故事說好)但十分鐘之後我就逃走了,因為開始分組討論分角色說故事我大概只能嗯嗯啊啊>___<

最喜歡拍謝幕惹,雖然作品本身沒有很喜歡




其實還有好幾個博物館是人很多進不去最後放棄的,彼得堡人真的是不分老少的參與這個徹夜活動(雖然還是以年輕人居多啦)。

五月的彼得堡已經進入觀光季,各式各樣的festival也比冬天更多,像還有彼得夏宮的噴泉開幕式也不能錯過:那些噴泉會一個一個打開,配上音樂會和其他現場演出。


附上幾個好用網站:

2015博物館之夜官網(請大家愛用google翻譯)

Photostroll SPb

彼得堡近期的festival (2015年)




在半夜兩點從展場走回宿舍時,我才發現所謂白晝是從北方慢慢滲透過來的。那時理當是該全黑的時候,可是天空的顏色越往北越亮,從深澱色慢慢漸層呈淺藍綠色真的很美很美。希望之後能有機會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