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里加】Riga!星星,聖誕樹,鋪滿碎冰的石頭小徑一直蜿蜒下去

Riga在聖誕節期間的城市裝置藝術,後方是拉脫維亞獨立紀念碑

Riga,里加,拉脫維亞首都。別論Riga這個名字大部分的台灣人應該都不知道,光是拉脫維亞在哪裡可能就會讓大部分人想上半天。這個只會在地理課本上被記錄卻不會留在學生腦袋裡的國家,是所謂「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大部分的旅人來到這裡無非是造訪首都Riga。之前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是因為愛沙尼亞靠北歐,立陶宛靠波蘭,拉脫維亞被夾在中間無依無靠只好自立自強(至於可信度大家就參考囉)。但Riga的確非常努力的發展觀光業,一年到頭都有十分有趣的活動在城市各地進行著。如果立陶宛首都Vilnius比起俄國已經很有創造力,Riga的活力大概是用噴的。而且很難得的,這次在冬日造訪Riga也讓我看到城市另外一個安靜的面向。

*如果文章中有實用的旅遊資訊我都會用這個顏色的字標註喔

Riga是個靠海的城市,可以從這邊搭渡輪前往瑞典、芬蘭等國

我造訪里加的時候剛好是他們聖誕節期間裝置藝術節的最後一晚,有了在Vilnius的經驗,我下客運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旅客服務中心,之後我立馬把當天晚上的行程改成尋找城市中的各個聖誕樹!

*旅客服務中心真的是好物,我在Vilnius舊城區晃了兩小時之後找到服務中心,之後簡直有如神助。通常在服務中心可以拿到免費地圖、景點簡介,里加的還有一份叫 Event in Riga,上面有近期里加的各種文化節慶、展覽、演出資訊,根本就深得我心啊 <3

里加的服務中心在機場和客運總站裡面都有(火車站就不是很確定了),舊城區裡面也有好幾個點。我後來都先用google map搜尋tourist centre,找最近的去。但有時google map不太萬用,例如愛沙尼亞第二大城Tartu的服務中心在Town Hall裡面,直接搜尋根本找不到。比較好的方法是先到當地的旅遊官網找到服務中心的地址之後直接用地址搜尋。



當天晚上里加下著雨和雪,風很大,我的鞋在走一個小時之後已經濕透(而且跑進去的不是水,是碎冰)。之後完全不敢大意趕快去火車站附近的商場買了一雙早該買的防水靴,換上新靴之後雨和雪也停了,我終於可以再多花一兩個小時享受里加安靜的夜晚。
*防水靴真的是雪地裡保命之必備,詳情之後會再寫文章說明(希望我說到做到啊ㄏㄏ)

自己一個人旅行真需要學會enjoy yourself,幸好我之前就是一個很孤僻的人(不管朋友們怎麼說我真的覺得我十分孤僻)。在這種沒甚麼人走在街上的夜晚,我很難得的安靜和放鬆下來。彷彿整個城市只剩下星星、聖誕樹、鋪滿碎冰走起路來要十分小心的蜿蜒小路,還有我跟我自己。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跟城市一起安靜下來,讓這種舒服的沉默從各處湧來把我填滿。偶爾會聽到遠方bar傳來的音樂聲,或三三兩兩行人對話的聲音,還有嘎吱嘎吱踩在碎冰上的腳步聲,甚至是被這些聲音打斷的不舒服都是舒服的(這件事非常的困難,但我覺得是身為創作者需要具備的一種技能)。


我好喜歡好喜歡這條巷子。他藏在舊城區Doom Square旁邊,我晃啊晃啊的就被這些星星吸引過去。由於沒有聖誕節光影藝術的活動解說牌,我懷疑這是常設性裝置,大家如果有機會造訪里加可以找尋看看。他讓我想起《The Fault in our Stars》裡面他們在阿姆斯特丹喝香檳時侍者的一句話:Tonight you own the whole bottle of stars. (或之類的,我的記性總是不太好)

很多時候里加讓我想起台北。各種藏在小巷中的文創商店,咖啡廳,酒吧為舊城區注入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但說真的那些地方大多都貴桑桑,便宜好店需要花一點心思找尋。其實舊城區裡的東西都會比市中心貴上三倍,如果真的要找便宜好店不妨走出那些中世紀的街道,跨過城市運河順便體驗里加人真正的生活樣貌。

里加必訪之處:除了舊城區不用多講之外,下面個個都是真心體驗過,喜歡我才會推薦:)

1)Riga Free City Tour

照片裡離我們最遠的就是導覽員Arthur,他是個土生土長的里加人,講得非常好但非常快

如果英文程度不錯的話其實很多城市都有提供免費的 city tour,里加這個是我參加的第一個,非常推薦!

里加的City Tour一天有兩場,一場是11:00舊城區的導覽,另一場是12:00舊城區外的,兩場的集合地點都是在St. Peter's Church前面的廣場。我因為怕來不及加上覺得舊城區可以自己晃就夠了,所以只參加了12:00那場。這場 city tour 旨在把大家拖出舊城區外,看看里加人真正的生活樣貌,時間大約兩到兩個半小時。

我們的路線是城市運河 ----> 里加中央市場----> Moscow District ----> 里加市中心 ----->獨立紀念碑。除了景點之外導覽員也會講解里加人平常的生活和城市的歷史,可以從中聽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雖然說是免費的 city tour,結束的時候大家還是會給一些小費。至於給多少我都看其他人出的價碼再決定XD


2)Riga Central Market,里加中央市場



我後來有點後悔沒有在 city tour的時候先拍照,市場開放時間是8:00~18:00,我第二次自己去逛的時候大約下午五點多,但有一半以上都收攤了。中央市場就在客運總站的旁邊,至今還是歐洲地區最大的市場,四個相連的拱形建築非常好辨認。每個拱形建築裡都有專賣的東西,魚市場甚至可以看到還是活著正在跳動的魚(Arthur說這在拉脫維亞是合法的,看得我都好心動啊畢竟彼得堡是個吃不到鮮魚的海港城市XD)!中央市場是挑選好貨的地方,但建議貨比三家,各攤位的價格差異蠻大的。我在這邊買到了非常便宜的麵包當晚餐好開心,pizza只要0.55歐(雖然是冷的),蘋果一公斤一歐啊。

除了市場裡面,外頭也有相當面積的戶外市集可以慢慢逛。想買紀念品的除了舊城區的紀念品商店中央市場也有很漂亮的手工藝品,我都只能快快經過不敢多逛不然可能會不小心失手XD


3)Moscow District


Moscow District 在中央市場的東南方,隔著城市運河與舊城區相望,從前是通往俄國的交通樞紐因此得名。難得的是這裡還保有非常多的木造建築,而最顯眼的就是一棟史達林式的建築,現在為科學研究中心。在Moscow District裡可以看見里加庶民的生活,這邊主要分布的是勞工階級,因為相對來說也比較危險,建議不要單獨前往。我自己覺得Moscow District是里加最有趣的一區,加上這裡在二十世紀初擁有一個猶太人區(Ghetto),種種複雜的歷史讓這邊的氛圍跟其他地方很不一樣。




4)Art Nouveau 建築區

這區位於里加城市北方,純粹是來看建築的,具有非常多 Art Nouveau的建築典範。但因為我到的時候又開始下雪了天色也漸黑就沒有拍任何的照片。


實用里加旅遊資訊

1) 如何到達

進出三小國的飛機大多會經過里加,像我從塔林往斯德哥爾摩的時候也是先到這裡轉機。事實證明這樣飛有點笨,又花時間又花錢(這次經驗告訴我買廉價航空一定要考慮行李托運費啊,雖然機票很便宜,但因為行李托掛需要另付費用,像我這次多付40歐加起來寧願搭渡輪QQ)。所以有些人遊三小國會選擇從里加進出。我自己是搭乘客運Simple Express,當然如果要搭火車也十分方便

2) 旅遊資訊的取得:有幾個非常好用的網站推薦給大家


Riga This Week ,擁有最新的活動資訊

Riga in your pocket,in your pocket系列都非常好用啊,最新的city guide,幾乎所有資訊都可以在他們的PDF版裡找到

Like a local,like a local 系列也是我的愛用網站。顧名思義就是be like a local,會有真的實用的資訊和一般旅遊書上看不到的私房景點


3) 旅館:Riga Hostel

無敵之豐盛的早餐而且這只是一半!


我真的誠心誠意的跟大家推薦這家Hostel,非常非常物超所值。從客運站走過去只要五六分鐘(這點在我最後一天早上趕車的時候發揮重大作用!!!!!),火車站只要三分鐘,舊城區十分鐘之內可以到。我在booking.com 上面訂到兩個晚上只要十歐便宜到落淚啊。他們的早餐超級無敵之豐盛,我第一天早上看到的時候愣了三十秒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從麥片、玉米片、優格、三種麵包(白吐司、全麥、黑麵包)、各種抹醬和果醬、火腿、小黃瓜、番茄、水煮蛋,到飲料有咖啡、牛奶、可可、各種茶和果汁。想拿多少就拿多少我當然沒放棄大快朵頤的機會啦嘿嘿嘿。我甚至在這邊拿到了免費的當地人自製地(like a local 的紙本版,不知為何旅客服務中心沒有),完全是我在里加旅遊的神器。


4) 大眾交通工具
里加市區內有多條有軌電車、無軌電車和公車在城市裡跑來跑去。買票資訊請參考Riga in your pocket。但事實上我覺得在里加不太需要用到大眾交通工具,從舊城區最北邊走回火車站附近只要半個小時,在這裡的兩天我都是靠雙腳跟一雙好鞋趴趴走。


5) 美食:Street Burgers



這次旅行為了省錢,我大部分的食物都是在超市解決的,但在里加我難得嘗試了當地的餐廳。Street Burgers是價格親民的美式漢堡店,一個漢堡平均價位五歐,分量很夠且很 好 吃!!!他們也有二點多歐的小漢堡,大小約8*8*8可以拿來當點心。如果想吃甜點的話千千萬萬不要放過馬卡龍吃起來真的很感人。



我從離開里加的第二天開始工作這篇文章,打這段的時候人已經回到彼得堡了(很會拖稿)。不得不說雖然大部分旅人在三小國裡最青睞的城市是塔林,我還是最喜歡里加。到這邊旅遊記得走出舊城區,會看見更多不一樣的風景:)







3 則留言:

  1. Сегодня вечером мы разлили по бутылкам все звезды.
    不解釋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生氣了XD
      幸好這世界上有google大神
      懷疑是電影的關係但我現在好懶得查哈哈

      刪除
    2. 別這樣我覺得俄文版翻得還蠻好的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