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旅遊隨筆】2015.Jan.02,莫名其妙被滯留在Александров



俄國小鎮Александров

前情提要


我在金環旅遊的第二天計畫從小鎮Сергиев ПосадSergiev Posad)搭火車到金環城市的首都ЯрославльYaroslavl)。靠著在青年旅館認識的莫斯科女孩Elena的協助之下,我決定先到Sergiev Posad東邊的另一個小鎮АлександровAleksandrov),在小鎮走走晃晃兩小時後再搭下一班車前往Yaroslavl(其實莫斯科往Yaroslavl的火車不會經過Sergiev Posad喔雖然看起來沒道理不經過,所以反而到Aleksandrov比較有機會!但當我走跳兩小時後走到售票口,他竟然跟我說本日不發這班車所以我必須多等三小時搭下一班(明明時刻表上就有啊!)。好吧,這就是俄國啊(攤手
)。
在火車站閒的沒事,我隨手在筆記本上寫下當時的遭遇。其實剛開始只是想紀錄當時發生的事情,寫著寫著突然覺得蠻有趣的好像可以放到網誌上來。有這個念頭之後又寫了一陣子,我突然察覺到文章前後文字使用的不同(因為突然有了讀者),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決定予以保留。
下面的文字完全沒有經過潤飾,原汁原味,就是我在火車站大廳寫下的一些隨筆。

                                                                                                                



莫名其妙被滯留在Александров,在決心放過一班五分鐘後即將開走的火車之後。火車站似乎是另一個可以看透人間百態之地,雖然我似乎也只是矇看矇看啦。被坐在對面的阿嬤搭訕(總覺得"俄羅斯大媽"有某種程度上之貶義,決定以和藹的"阿嬤"相稱)。阿嬤原本靠在她成堆的行李上睡覺,直到被她後方如雷貫耳的打呼聲吵醒。火車站真的有很多種有趣的睡態,每次警察從他們的小房間出來把人踢醒時我都會很挫,但他們總是在被吵醒之後仍鍥而不捨的睡下去。
(本來想寫偏題了,但這也沒有什麼主題而言)
車站的組成,大約是準備要前往某地的人,準備回到某地的人,像我這樣莫名其妙被困住的人,和根本不知道要去哪的人。
坐在我旁邊的情侶從我剛到Александров的時候就在了,只是從隔壁大廳移到這來。在此間我已經在這個小鎮好好逛過一圈,跟阿嬤聊完天還去旁邊的кафе64рубли祭完五臟廟,不禁想幫他們編一些mountain like white elephant的故事,只是換成"要不要去莫斯科呢?";阿嬤在我對面吃起了她的晚餐她為了拿出晚餐已經把兩個大行李袋、一個大購物環保袋和粉紅色小學生包包搬動好幾回合,我怎麼也不相信她是做економикс的,比較有可能是毒品買賣吧(表情符號),不然怎麼會把自己滯留在這鳥不生蛋的車站大廳裡?
天氣不冷,終於可以進行一些гулять的行程安排,Александров身為金環區的古老城鎮之一(但人家可是當過俄羅斯首都的呢!兩個月),гулять起來十分舒適,照片拍起來也很有趣,不少東西拍了都有當research的潛質,雖然市容並不是特別漂亮,卻很有感覺(離題一下,這火車站竟然沒有廁所,鳥不生蛋到誇張的地步(箭頭)就不要廁所在外面我在裡面憋尿憋到死)。重讀了一次,應該是說市容蠻醜的,所有東西毫無章法的堆疊在一起,但又由此生出一些莫斯科或彼得堡看不到的小鎮景致來。
我真的好喜歡這個公車亭的感覺(但如果要我在這等我會想殺人)。而且身為一個俄國小鎮的公車亭,它理所當然的沒有標示到底哪班車會經過這裡

累了,倦了,好想尿尿,想到等會下車還要走1小時就覺得,啊,啊,啊。
感冒的副作用實在很不適合旅行,running nose,吸入冷空氣便會刺痛的喉嚨(耶上火車了!!!),持續性的暈眩感以至於走沒幾步就會想暈倒,不過幸好昨晚Елена無私的分享我蜂蜜跟薑,我自己也買了一吃便十分舒服的柳丁,今天真的好多了


火車好晃到此為止吧。

竟然有這種電話亭!但這是俄國啊是想逼死冬天打電話的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